管理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党群活动 | 社会服务 | 校友天地 | 下载中心 
 
 

 通知公告 
 动态新闻 
 专题新闻 
 视频新闻 
 党建思政 
 学术科研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新闻 > 正文
详细信息
管理学院举办“图书情报领域新兴研究方法及其应用”和“信息技术与文献情报工作应对”学术讲座
2023-05-28 来源:管理学院研究生会 作者:庄宇宸 摄影:张旭玲 审核:熊金 

  5月23日上午,管理创新与实践论坛系列讲座之“图书情报领域新兴研究方法及其应用”主题讲座在广西民族大学武鸣校区2号公共教学楼202室开展。讲座由南开大学樊振佳副教授主讲,管理学院副院长苏瑞竹教授主持讲座,管理学院图书情报和图书情报与档案学100多名学生参加讲座。

  樊振佳具体从“LIS研究的‘事’与‘器’”的角度,通过图书馆情报学演进脉络,传统研究方法、新兴和热门研究方法、田野调查的案例分析四个模块进行介绍。樊振佳指出,研究方法只能作为一种工具,最重要的还是要凸显这个学科对社会的贡献。所以,不管是什么学科方向的研究方法,只要能够对图书情报学科研究有所帮助,都可以进行使用。

樊振佳从自己田野调查的实例“信息能力与ICT赋权”出发,指出田野研究可以在无法预测的进程中发现有意义的东西,能够进行更深层次的创新。

苏瑞竹作讲座总结。她表示图书情报的研究方法多种多样,鼓励同学们要多思考多实践,将研究方法融入到自己的实际研究中。

5月23日下午,管理创新与实践论坛系列讲座之“信息技术与文献情报工作应对”主题讲座在广西民族大学武鸣校区2号公共教学楼202室开展。讲座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初景利主讲,管理学院副院长苏瑞竹教授主持讲座,管理学院图书情报和图书情报与档案学100多名学生参加讲座。

 

 

初景利从问题与疑惑出发,从信息技术对文献情报工作的影响过程、文献情报工作利用信息技术、提升文献情报工作核心能力与核心竞争力这三个角度介绍信息技术的现状以及如何在具体工作中应对技术发展。

初景利表示,近现代以来,特别是60年代计算机技术引入到文献情报领域,文献情报工作一直受到信息技术的深刻影响。尽管对文献情报工作带来诸多的挑战,但信息技术从根本上给文献情报领域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提供了发展的生命力、变革的驱动力和转型的新动能。文献情报工作要直面挑战,变挑战为机遇,积极拥抱变革,利用技术推动文献情报工作的不断变革与创新发展,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知识服务。

在互动提问环节,有同学问及我国科技情报领域机构和学校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工作内容。初景利指出现在我国科技情报领域机构合作的工作是进行平台的开发和资源的共享。在政府的政策影响下,越来越多的大学建立了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主要工作是知识产权和专利的成果转化,以便更好地支持产品的研发。

苏瑞竹作讲座总结。她表示当前文献情报工作受到许多挑战,同学们可以从这些挑战入手,深入思考,拓展研究视角。

关闭窗口

 

                      公众号:广西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邮箱:glxy@gxmzu.edu.cn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88号博学楼(研究生) 电话:3260262  邮编:530006 

 地址:广西南宁市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大道1号信息楼(本科生) 电话:3263511  邮编:53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