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党群活动 | 社会服务 | 校友天地 | 下载中心 
 
 

 校庆七十周年 
 管院二十年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校友名录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庆七十周年 > 正文
详细信息
【校庆七十周年系列】武汉大学周耀林教授开展《档案保护的发展与创新》学术讲座
2021-12-15 来源:管理学院 作者:皮鸿文 

20211213日上午9时,应广西民族大学管理学院的邀请,武汉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武汉大学政务管理研究中心主任周耀林教授在腾讯会议平台展开一场深刻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是《档案保护的发展与创新》。讲座由广西民族大学管理学院丁海斌教授主持,管理学院师生共同聆听。

(武汉大学周耀林教授做学术讲座)

周教授从档案保护的形成谈到档案保护的发展,为大家讲述了我国档案保护中出现的各种弊端和解决实施方案。从保护观念意识的形成谈到保护实施手段的落实,通过展示案例的方式来描述档案保护的发展现状。周教授讲述了世界范围内典型性图书馆中文善本古籍的保护实践,并给我们阐释了档案安全体系理论。周教授提到,档案遭受破坏主要是因自然因素、专业方面和公众方面的人为因素等原因造成骤然的损毁或者是日积月累的破坏。面对新的问题挑战与机遇,周教授提出应从五大方面进行创新发展,以防为主防治结合为保护方针,实体档案和数字档案为保护对象,预防、治理、修复为保护方法,馆员为保护主体,多样化为保护需求。最后周教授表示用自己的双手托起保护档案的重任,同时呼吁与会师生共同做好档案保护工作。

(武汉大学周耀林教授解答学生疑问)

提问与交流环节中,我院研究生们积极在腾讯会议平台的聊天区向周教授请教问题。周教授按顺序进行了详细解答。对于2021级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专业韦雪媚同学提出的关于“未解密的文件数字化”问题,周教授结合现实实践,提出“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的观点,有效解答了疑问。

人的思想观念是进步的,技术手段是不断发展的,我国档案保护工作将拥有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推进档案保护工作的发展和创新已是重要工程。同时也感谢周耀林教授今日的精彩分享,同学们也受益匪浅,会在档案管理的学术生涯中刻苦钻研,为我国档案管理奉献自己的力量。


关闭窗口

 

                      公众号:广西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邮箱:glxy@gxmzu.edu.cn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88号博学楼(研究生) 电话:3260262  邮编:530006 

 地址:广西南宁市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大道1号信息楼(本科生) 电话:3263511  邮编:53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