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党群活动 | 社会服务 | 校友天地 | 下载中心 
 
 

 校庆七十周年 
 管院二十年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校友名录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庆七十周年 > 正文
详细信息
【校庆七十周年系列】南京大学吴建华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2021-12-08 来源:管理学院 作者:韦雪媚 

127日晚19时,广西民族大学管理学院“校庆70周年”——管理创新与实践论坛第九场学术报告邀请到南京大学吴建华教授主讲。吴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以《关于档案学几个基本问题的认识》为题的学术报告。该讲座由广西民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郑慧教授主持,管理学院师生以及其他院校师生共同听讲。

(广西民族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郑慧教授主持报告会)

吴教授主要从“对档案的认识”“对档案工作的认识”“从事档案学研究的几点体会”等三方面内容展开讲述。谈及对档案的认识,吴教授从认识论、重点论、“罐头”论、数据论、概念论进行讲述。谈及“罐头”论时,他认为档案是一种原生的信息资源,把原生信息比作新鲜水果,把加工信息比作罐头食品,而从新鲜水果加工成罐头食品需要成本,这就导致了罐头食品的昂贵。同理,经过加工的档案也是如此。

讲到对档案工作的认识,吴教授以房地产估价市场的档案管理为例,指出其虽重视档案收集,但档案的排架方式、整理过程、保存环境等管理并不合理。因此,他指出了现如今对档案工作的研究深度还不够,提出档案工作应该是立体(三维)发展,即实行全程化管理、提供知识化服务、实施社会化战略。此外,他指出应做好超前管理、实体管理、信息管理、知识管理等现代档案管理工作。

(南京大学吴建华教授做学术报告)

最后,吴教授分享了自己从事档案学研究的几点体会。一是人类社会的实践活动是档案学研究的水之源、木之本。二是调查研究是档案学研究的基本方法。他认为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可靠的研究成果。三是选准方向,长期跟踪,是档案学研究的重要路径。四是重视横向项目,积极主动服务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五是全维度、全过程破解档案工作中的难题。他提出从管理、法规、技术等不同维度,从顶层设计、平台建设、绩效评估等不同阶段,共同寻求难题破解之道。

提问环节,2021级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的邵晓瑜同学提出“在当前大数据时代,网络信息采集运用越来越受欢迎,但是怎么解决网络信息的原始性、真实性、客观性存疑”的问题。吴建华教授认为,从收集信息的必要性来讲,他认为网络信息是档案信息的补充,着重收集能够反应主流的信息,能为决策部门提供决策依据;从收集信息的可行性来说,以收集新冠肺炎疫情信息为例,建议档案部门在收集网络信息时,与社会组织、网站合作,在他们收集的基础上,档案人员再进行信息的筛选。

此次学术报告为师生们普及了一些档案与档案工作的知识,拓宽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与思维,为今后的学习与研究带来了帮助。

关闭窗口

 

                      公众号:广西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邮箱:glxy@gxmzu.edu.cn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88号博学楼(研究生) 电话:3260262  邮编:530006 

 地址:广西南宁市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大道1号信息楼(本科生) 电话:3263511  邮编:53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