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党群活动 | 社会服务 | 校友天地 | 下载中心 
 
 

 校庆七十周年 
 管院二十年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校友名录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庆七十周年 > 正文
详细信息
【校庆七十周年系列】天津财经大学蔡双立教授莅临管理学院开展学术讲座
2021-11-02 来源:管理学院 作者:田晓青 摄影:王双 

 

2021111日下午,天津财经大学商学院企业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服务管理学科方向负责人,天津财经大学学报《现代财经》杂志主编,天津财经大学瑞讯金融研究院院长,天津财经大学期刊社社长蔡双立教授于国教楼一楼大会议室开展主题为《国家社科基金选题与申报书撰写》的学术讲座。管理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初始阶段,管理学院马璐院长向各参会人员就蔡双立教授的学习经历和科研成果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致以热烈的欢迎。参会人员高涨的学术热情弥漫整个会议室,认真汲取蔡双立教授所阐释的个人学术前沿的观点。

                     

(蔡双立教授讲解中)

会议期间,蔡双立教授首先就问题导向引入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激发了参会人员的好奇心。随后,蔡双立教授分享了个人的科研经历,从“门外”到“门内”,历经挫折与磨难到最终硕果累累,实属不易。并就此总结到“科研之路不是星星之路,需要加倍付出”,同时分析了科研人员现状,阐释到科研成功之路要做到“勤奋、坚持、敬业”。接着,为了使参会人员更好地理解问题导向的研究范式,蔡双立教授以PPT的形式展示了“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三步式的社会科学研究范式,以“五题”——话题、题目、问题、选题、主题详细展开问题研究,并对问题研究文献综述的五大原则进行了具体的阐释,打破了对文献研究的固守思维。 

(讲座现场)

会议收尾阶段,研究生代表积极与蔡双立教授进行互动,就个人选题、研究方向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蔡双立教授的详细解答也为同学们理清了思路。

通过本次讲座的顺利进行,参会老师及同学们对学术问题分析和理论凝练有了新的认识,为实现学术上的突破做好铺垫。

关闭窗口

 

                      公众号:广西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邮箱:glxy@gxmzu.edu.cn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88号博学楼(研究生) 电话:3260262  邮编:530006 

 地址:广西南宁市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大道1号信息楼(本科生) 电话:3263511  邮编:53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