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党群活动 | 社会服务 | 校友天地 | 下载中心 
 
 

 校庆七十周年 
 管院二十年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校友名录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庆七十周年 > 正文
详细信息

【校庆七十周年系列】南开大学王知津教授

开展《信息资源管理的本源与本质》学术讲座

2022-04-14 来源:管理学院 作者:田晓青 

2022414日上午9时,广西民族大学管理学院管理创新与实践论坛在腾讯会议平台如期开展。南开大学博士生导师、二级教授王知津开展主题为《信息资源管理的本源与本质》的学术讲座。管理学院丁海斌教授主持讲座,管理学院教师及各年级研究生参加此次讲座。

(南开大学王知津教授开展学术讲座)

王知津教授首先根据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一级学科名称改制介绍了本次主题讲座选题背景。随之王知津教授从四个方面即“从信息到信息资源、从信息管理到信息资源管理、从信息资源管理的功能与结构、信息资源管理的研究课题”对该主题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层层递进。其中,王知津教授分别收集了中国人民大学、苏州大学、东北师范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信息资源管理专业开设的课程,认为现当下国内外高等院校信息资源管理专业下课程的设置中传统的文献资源管理色彩比较浓厚。此外,王知津教授针对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学科名称改制问题,通过对比信息资源管理这一名称,他认为:前者指向的是公共信息机构,对外服务且很少涉及战略和竞争,而后者基本属于组织机构内部,更侧重于组织的自我服务,对于战略与决策针对性强。因此,用“信息资源管理”取代“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缺乏一定合理性。

(王知津教授为同学们答疑)

讲座交流中,不少同学纷纷向王知津教授探讨关于自身专业、名称改制对学科建设影响问题。2021级图书情报与档案管理郭冰燕同学就企业知识专业背景向王知津教授请教,王知津教授从企业知识作为隐性知识维度告诫该同学人力资源与信息资源相结合的深入学习是其今后要突破的重点。此外,王知津教授也从学科上下级关系及专业设置重复性角度解析了名称改制对学科建设的影响是极为显著的。

王知津教授的讲座内容充实,同学们通过本次讲座深化了信息、信息资源及信息资源管理等相关知识,加深了对学科名称改制影响力的思考,是一次颇为深刻的学术交流。

关闭窗口

 

                      公众号:广西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邮箱:glxy@gxmzu.edu.cn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88号博学楼(研究生) 电话:3260262  邮编:530006 

 地址:广西南宁市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大道1号信息楼(本科生) 电话:3263511  邮编:53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