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党群活动 | 社会服务 | 校友天地 | 下载中心 
 
 

 科研动态 
 科研项目 
 论文著作 
 获奖成果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详细信息
【校庆七十周年系列】黑龙江大学任越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学术报告
2021-12-30 来源:管理学院 作者:覃晓惠 

202112281930分,应广西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邀请,黑龙江大学信息管理学院任越教授在腾讯会议平台开展以《我国传统村落文化资源建档式保护的现实进展与未来展望》为题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广西民族大学丁海斌教授主持,管理学院师生共同观看。

(黑龙江大学任越教授开展学术报告)

任越教授分四个部分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讲述。首先,任教授从国家政策与制度文本分析、传统村落与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传统村落文化传承面临的困境、目前使用比较广泛的传统村落保护形式、使用建档方式的原因等多方面对传统村落文化资源建档式保护工作开展的社会动因进行分析。其次,介绍亚齐模式和民俗村模式这两个来自国外的案例,讲述了我国传统村落文化建档式保护进展和保护实践。接着,从器物类、习俗与仪式活动类、历史文献类等三方面介绍了传统村落文化资源建档的范围与内容。最后,任教授从五个方面讲述了传统村落文化资源建档式保护工作的未来展望,分别是从档案数据库到网站平台展示,基于GIS的传统村落数据集成与再现,中国传统村落数字博物馆,与传媒合作讲好中国农村故事,传统村落文化大数据平台。

(黑龙江大学任越教授为同学们答疑解惑)

提问与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围绕本次学术报告内容向任教授请教问题,任教授耐心细致地为同学们解答疑问。临近报告尾声,主持人丁教授对本次讲座发表感想,他认为主讲人任越教授潜心专研,学术视野广阔,讲述内容细致。还认为档案学研究不能仅局限在档案学内部,而应多与社会连接。

通过观看本次报告会,增进了我院师生们对我国传统村落文化资源建档式保护的了解,提供了档案学与其他学科相结合的研究思路,拓宽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

关闭窗口

 

                      公众号:广西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邮箱:glxy@gxmzu.edu.cn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88号博学楼(研究生) 电话:3260262  邮编:530006 

 地址:广西南宁市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大道1号信息楼(本科生) 电话:3263511  邮编:53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