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党群活动 | 社会服务 | 校友天地 | 下载中心 
 
 

 校庆七十周年 
 管院二十年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校友名录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详细信息
四载管理学子,一生管院情牵
2015-12-18 10人力王海斌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从踏入广西民族大学管理学院那一刻起,我对这句话才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用我们当下经常讲到了一句话来描述,就是变得接地气了。当初,只知道自己在大学想努力做点事、干出点成绩,不过至于如何去做、做到什么程度一开始也并没有深思熟虑过,只是后来在老师们的引导和师兄师姐的帮助下,再加上自己的一些摸索才逐渐把握住了大学的节奏,才慢慢的对大学规划有了自己的一些见解和感悟而已。现在回过头来看,大学四年时间如白驹过隙,虽然不足以让我们参透人生之道,但其焕发的激情与魅力确是与我们最美的青春年华极度匹配的,其更蕴含了足以影响一个人一生的无形力量。

在我的印象里,我们管理学院不管是在教育教学还是在学生管理或者其他诸多方面,都彰显着“博学大气”,而现在建设“五型”学院的理念,更是给建院十五年来所有师生共同努力而形成的大院风范赋予了现实意义。可想而知,管院的四年求学生涯,我受到学院良好氛围的影响和熏陶有多大,积累下来的感情更是深厚,以至于毕业以后每逢闲暇时都想回管院看看,再去感受那份纯洁无暇的师生情谊。

大学的美好记忆虽都与时间定格在一起成为了老照片,但每当穿过曾经熟悉的校道、走在管院那棵大榕树下时,而学生时代的微笑和感动恰似掠过的清风萦绕身旁,不禁让人回想起那些对我影响最深的人和事:我的班级、我的恩师、学生会。班级于我,犹如扎根的土壤;恩师于我,是读书与做人的灯塔;学生会于我,是成长的基石。或许在别人看来三者间没有必然的联系,但就是他们让我既能仰望天空,更能脚踏实地,为我提供了成长和进步的舞台,直接促成了我的大学生活的圆满。本想将这篇文赋予相对轻快的节奏,但键盘敲打起来后,却发现离人思绪始终牵动着整篇文章的感情线,索性就随其自然地将大学时候那些真情实感不加修饰地表现出来吧

我的班级,我的根 

10人力,激情洋溢;10人力,共创奇迹”。这个伴随了我四年大学生活的班级口号,说它给了我们灵魂的归宿和精神的向往一点也不夸张,是它让我们都有了班级认同感和存在感,不知从何时开始,仿佛那些年轻的心都在人力班这片土壤里深埋了根。四年中虽然很多坎坷辛酸,但是10人力激扬的脚步始终没有停歇,也正如班级口号所蕴含的意义一样,奔跑的路上、掠过的风景里始终弥漫着一股浓烈的青春气息。曾经有位老师对我说:10人力班,始终有几个优秀的活跃分子为班级的发展和进步而考虑,这样的班级没有凝聚力、不团结那是不可能的。其实有那么几个人在为班级的发展而努力是不够的,因为我们更注重凝聚每一位同学的力量才走得精彩,才让优秀成为了习惯。因此,在我成为学长乃至现在成为了校友之后,在谈到大学规划或者交流大学感悟时,不管是公开场合还是私下闲聊,我都会跟谈到“扎根班级”的问题,让我深信不疑的是不管大学发展方向为何、是否在学生组织锻炼、是否立志创业或者考研甚至出国留学等等,我们都应该而且先要考虑清楚的是大学应该植根何处?于我而言,每个人作为班级的一员,必须真正明白“班级”这两个字的含义,要思考如何融入和依靠我们的集体。参天大树也必须依靠深扎地下的庞大根系作为支撑才能枝繁叶茂、经风历雨,我们也只有处理好自己与班级的关系才能在取得成长和进步的过程中不迷失自我。这个道理其实很简单,就像我们的家庭一样,不管我们在外面有多少成就,回到家里我们也只是爸爸妈妈的儿女;不管我们在外面有多么不如意,家始终是我们停泊的港湾。

有人羡慕我们班级有“自治区先进班集体”、“广西高校五四红旗团支部”等诸多光环,但他们可能并知不道我们最感动、最激动、最幸福的时刻并不是在收获这些荣誉之时,而是走过大一艰难“破冰之旅”后的那份释然;是我们打造了那场规模堪比校运会的管院运动会时的那份激越;是我们全体男生在女生宿舍楼下推着大蛋糕、唱着爱你一万年带给女生们的那种浪漫;是我们艰难打赢一场篮球赛后观众和球员们的相拥而泣;是大家筹备班级出游或者策划大型活动时的废寝忘食;是不管班级面对什么困境时大家都一如既往的团结一致……我始终坚信:一个优秀的你不一定来自一个优秀的班级,但是一个优秀的班级必定会成就一个更优秀的你。

我的良师,我的益友

“湖水荡漾激扬情愫,师恩如海胜似父母”——如今细细品味这句校歌,感觉其中蕴含的感情是那样的真挚,每每哼起时脑海里浮现的都是恩师们的谆谆教诲。高中乃至以前的老师往往只注重学生的理论成绩,因而能给我人生道路做指引的肯定是不多的,以前自然也很少去思考读书与做人之间的关系。大学恩师,亦师亦友,他们对我的帮助和指导,伴随了我四年的学习成长甚至影响着我以后的人生道路。当时团委的黄琳富老师,他是看着我从一名理事成长为学生会主席的,作为一名兄长,他时常关心我们的生活点滴,引导我们积极向上;作为一名师长,他时刻要求我们学习工作“两不误”,因为这点对于主要学生干部来说其实是很难得的。四年中黄老师对我的指点和鼓励现在已经数不清楚了,但是记忆最深的就是他调离管理学院前那个夜晚,我在办公室里难掩内心感激之情而流下的眼泪。过后,分管学生工作的韦德宗老师经常对我说,要往前看,要做得更好更踏实,承接好老前辈为团学工作打下的重要基础和积累下的宝贵经验。在与韦老师一段时间的交流中,我对学生干部的认识也得以升华,可以说是他鼓励我去勇于承担和实践,而他对我的指导和关心并不局限于工作和学习,更多时候还会涉及人生理想、家庭生活、个人情感等诸多方面,这样的良师益友我始终认为是可遇而不可求的。想起以前的执拗和偏激,才发现恩师对自己的宽容与理解是那样的难能可贵,现在之所以能将骄傲与莽撞逐渐磨平,之所以能踏踏实实扎根基层去锻炼成才,与他当初的谆谆教诲是分不开的。“做事先做人,学问即人生”既是他们的嘱咐,也将是我一生所求。恩师们往往不希望我们报以“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的心态,他们惟愿我们人生路上能够一帆风顺,而学生们逢年过节的问候和闲暇时候的欢聚或许就是他们最大的安慰。

学生会,我的第二家

“四年学生干部,一生骨干要求”——是我对大学四年的学生干部生涯的总结。从理事到管院学生会主席再到校学生会主席,走过的四年感觉很长却又很短暂,毕业了才发现,那是个做梦都想回去的时代,因为曾经一群志趣相投的朋友在一起是那样的纯粹。经常有人问我:学生会的经历对个人成长有帮助吗?担任学生会干部之后就会比别人有优势吗?也经常有人质疑:学生会到底有什么值得我那么努力去付出?显然,曾经学干道路有很多的鼓励和支持,也有很多质疑和不解,不过现在看来,当初的选择确实正确,四年中积累的工作经验让我踏入社会时面对许多困难都迎刃而解,而自己摸索出来为人处事的方式方法更将受用一生。但是,客观的说,不管是担任学生干部,或者是从事创业实践,抑或专心学业研究等等,同样都是一种经历而已,我们不论选择了什么,都是有得有失,而关键在于选择的过程中如何寻求得与失之间的平衡点。行为科学个别差异原则告诉我们,人的差异是客观存在的,一个人只有处在最能发挥其才能的岗位上,才能干得最好。但如果真要我说点自己最深的感悟,我想有一句话应该会引起很多人的共鸣:奋斗的青春最美丽,奉献的青春更美丽。于我而言,没有比青春更美的事业,只有给自己的人生找到时代的坐标,才能脚踏实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漫漫人生路,相会相思湖”。梦回相思湖畔,走过熟悉的管理学院,内心总会感到安详,心中的欢乐总会在一瞬间开启,在那里,有太多的故事、太多的牵挂、太多的语言,此时此刻仿佛在身边,却又仿佛消失在了胸口。管院啊管院,我一直在思考您的魅力到底在哪里,是什么让我如此地牵挂您,现在我终于明白,您一直在告诉我:不管前面有多么大的风雨,都要勇往直前!

关闭窗口

 

                      公众号:广西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邮箱:glxy@gxmzu.edu.cn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88号博学楼(研究生) 电话:3260262  邮编:530006 

 地址:广西南宁市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大道1号信息楼(本科生) 电话:3263511  邮编:53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