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党群活动 | 社会服务 | 校友天地 | 下载中心 
 
 

 校庆七十周年 
 管院二十年 
 校友动态 
 校友风采 
 校友论坛 
 校友名录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天地 > 校友风采 > 正文
详细信息
这里,我们曾经在过
2015-12-18 1990级行管 韦红教 

                        ——广西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建院十五周年随笔  

在年复一年的奔波中蓦然回首,才惊觉毕业离校已22年有余,而我所在的政治系行政管理专业作为新成立的管理学院一部分也整整十五年了,往日那个莽撞、迷惘的学子如今已变成沉稳、豁达的中年大叔。但纵然斗转星移、时光飞逝,母校在我身上留下的印记始终无法磨灭,校园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仍历历在目,难以忘怀。  

最让我引以为豪的就是母校的校园风光了。我的父亲也是一位就读于六十年代中文系的老校友,平常他虽然对母校言语不多,我了解也十分有限,但要成为父亲的校友这一愿望却成为我心中默默奋斗的动力。记得刚接到广西民族学院的录取通知书时,我欣喜地报告了父亲,父亲的反应似乎很平静,只是告诉我“民院很大,环境很漂亮”。父亲一向严谨慎行,很少夸奖谁,这次感觉得出来,他的语气中透露着自豪,这让我印象深刻并充满了期待。到校以后,校园果然让人心旷神怡,庄重大方、富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校门,树高林密、苍翠蓊郁的校园,碧瓦飞檐、古朴典雅的建筑,碧波涟漪、烟雨朦胧的相思湖……优美的环境像一处处宜人的景区,散发着浓厚的大学文化氛围。

那时学生不多,校园显得特别幽静、深邃,不少地方甚至还保持着荒芜状态,池塘密布,杂草丛生。每学期我们都有一周劳动课,干的都是割草砍木、挖泥运土的重体力活,发发牢骚之余也总喜欢跟外校同学显摆校园的宽旷。时至今日,凡有新认识的朋友或外省的同行来到南宁,母校的老校区是我必带他们游览的地方之一。漫步在日新月异,旧路、旧建筑却依然保存完好的校园林荫小道上,向朋友、同行们戏说着有关当年四坡、五坡等种种趣事时,那种一直留存着的自豪感油然而生,溢于言表。

大学的学习生活忙碌而紧张,让我感触最深、收获最大的就是在学习之余踊跃参与了学生组织和社团活动。中学时,我属于虽调皮捣蛋但又羞于参加集体活动的学生,语言表达、人际交往能力比较欠缺,而我所就读的行政管理专业恰恰把这些能力作为必备的专业基础能力。得过且过一年后,在刚毕业工作不久的哥哥的极力鼓励下,特别是在同班同学韦德宗的带动和引导下,我怀抱着提升社交能力的目的,从大二开始积极参与院系学生会、团委、社团的各种活动,先后担任学院大学生俱乐部理事、部长、公共关系协会秘书长等职务。学生干部身份和频繁的课外活动,给了我实践教材理论知识的良好平台和机会,也让我真切体会到实践锻炼带来的变化和进步。由于经常需要策划和组织活动,逻辑和创新思维、写作和口头表达、组织协调等方面能力经受了一次次实践的检验。从一开始在大庭广众下面红耳赤、吞吞吐吐到自然、顺畅地表述自己的观点,从组织活动的混乱、脱节到有序、周密,从狭窄、有限的宿舍、班级朋友圈到广泛、深入的院系、校际之间的沟通交往,这种历练开阔了视野,活跃了思想,开发了潜质,积累了经验,还促进自我约束、争做表率,增强了自身综合素质。在校期间我光荣入了党,毕业后找到心仪的单位,并先后顺利通过公务员考试、领导干部公开选拔考试等职业生涯各种考验,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在大学期间这种早期的实践和磨练。

世事难料,没有想到辗转多年,如今我居然也成为了高校教职员工的一份子。站在学校管理者和教育工作者的角度,回顾和审视在大学期间所学的课本和知识,平心而论,当年学校开设的很多专业课程并不存在当下流传的“大学课程与实际需要严重脱节”或“读书无用论”的现象,当时设置的课程和教学内容还是比较科学、合理的,毕业工作后这些专业知识也非常实用。像《行政管理学》、《行政法学》、《政治学》、《经济学》等教材在工作后我还经常找出来学习运用。但给我印象最深、对我启发帮助最大的却是一本教辅书,书名叫《公文实例评析》,是学校作为参考教材发给学生的。在校期间,作为学生会和社团干部,因需要撰写通知、函、启事等文书,我曾学习模仿过该书的一些案例,但并没有特别注意到它的实用价值。直到参加工作担任政工员、行政秘书后,这本《公文实例评析》几乎成了我的日常工具书,对各类公文写作要求的掌握都是通过频繁参照应用书中的实例而逐渐熟练起来的。刚毕业工作那几年我被抽调到上级机关轮岗锻炼,有次领导让我当晚整理撰写出当天下午一个重要会议的纪要,当时对这类公文一知半解,又没有时间和渠道去请求帮助,是这本放在案头的《公文实例评析》救了我。也正是凭借学习参照书中的会议纪要格式、要点、用语等要求整理写成的这篇会议纪要,使我工作岗位有机会上了新的台阶。这本《公文实例评析》的编写思路、结构、内容、风格等,在我看来今天仍然有很强的生命力和借鉴意义。它囊括了当时党政机关所有的公文种类,每个文种都罗列出12篇文稿实例,然后通过点评、分析和修改等鲜活形式,将此类公文的含义、特点、使用范围和文中错漏、不当之处,以及修改的依据、思路、内容一一剖析呈现出来,没有按照先讲理论概念,再举例说明的老套路,而是开门见山,直切主题,使人在通俗易懂的实例评析中掌握要领、避免失误,并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很好地解决了理与实、知与会的问题,对快速入门、顿悟上手、培养应用型技能人才有很大的帮助。由于工作变动,我已有好几年没有翻看使用这本书了。前段时间想编写一本类似的教材,想起后把家里和办公室抄了个底朝天,却怎么也找不到这本陪伴我十多年职业生涯的书籍了。或因工作多次调动搬迁而遗失,现每每想起很是懊恼和遗憾。我想如果教育工作者都能够本着以生动形象的形式、以切合实际需要的理念去编写教材和开展教学,培养出来的学生就不会出现教学内容与社会实际需求相脱节的问题。

经过岁月的沉淀,记忆里母校的那些年那些事愈加美好和珍贵,心中流淌的满是怀念和感谢。承载着我们梦想和记忆的管理学院建院十五周年之际,遥望生机盎然、蓬勃发展的母校,我很想请那些许久没有联系的同学、校友们,跟我一起自豪地对母校说声:这里,我们曾经在过。

 

 

关闭窗口

 

                      公众号:广西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邮箱:glxy@gxmzu.edu.cn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88号博学楼(研究生) 电话:3260262  邮编:530006 

 地址:广西南宁市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大道1号信息楼(本科生) 电话:3263511  邮编:53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