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
 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教育教学 | 科学研究 | 学生工作 | 招生就业 | 党群活动 | 社会服务 | 校友天地 | 下载中心 
 
 

 学科建设 
 本科教育 
 教学系部 
 研究生教育 
 教学管理 
 教学实践 

  快速通道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详细信息
管理学院第三届相思湖学人学术论坛系列活动之“边疆政策与边疆治理、法治文化建设与边疆治理”主题学术研讨会顺利召开
2015-09-26 荣海 莫晴阳 摄影:李柯  管理学院

 

924日上午9时,管理学院研究生“边疆政策与边疆治理、法治文化建设与边疆治理”主题学术研讨会在国教楼303室举行,管理学院陈路芳教授主持本次研讨会。

在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下,不断创新边疆治理体制机制、提升边疆治理能力,不仅关乎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关系全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而且对于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意义重大。作为管理学院第三届相思湖学人学术论坛系列活动之一,本次研讨会紧密围绕“边疆政策与边疆治理、法治文化建设与边疆治理”的主题,通过中国籍硕士研究生与留学生硕士研究生思想的碰撞,形成了良性的讨论,丰富了研究生的理论知识。

 

陈路芳教授主持研讨会

 

首先,管理学院2014级行政管理专业中国籍硕士研究生分别对法治观、边疆与治理等相关概念进行界定和阐述,提出形式法治与实质法治,指出治理的重点与难点。同时,他们对中外法治文化治理进行了对比,并且提出解决边疆治理问题的各项措施。 

在查阅相关文献后,针对“怎样的建设法治文化才能促进边疆的可持续性治理”的问题,何爱芬同学提出“找准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普法教育的切入点”、“把握好民族习俗与现代法律规范的结合点”和“探索将法治文化融注于宗教文化的突破点”三方面加以拓展,提出对策。

中国籍研究生何爱芬同学发言

随后,留学生硕士研究生向与会人员列举出各自国家关于边疆法治建设的相关措施。越南籍研究生黎云英同学介绍了越南政府就边疆管理设立的各项部门及其职责,以及越南政府对中越边境关系制定的若干政策;泰国籍研究生李逍遥同学则对泰国政府处理难民问题与禁毒措施做出相关陈述,提出了有针对性的解决对策。

 

越南籍研究生黎云英同学发言

 

最后,陈路芳教授做出总结。他表示本次的研讨会很成功,同学们都能发表自己的观点并提出“在思考边疆治理的问题上要将民族文化和法治文化更好地结合”的观点,寻找和谐治理的切入点以实现边疆民族地区的现代化建设。

本次研讨会在提高管理学院研究生的自主思考能力、锻炼研究生的创新思维。促进我院中国籍研究生与留学生研究生的学术交流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编辑:陆瑞南)

关闭窗口

 

                      公众号:广西民族大学管理学院   邮箱:glxy@gxmzu.edu.cn

地址:广西南宁市大学东路188号博学楼(研究生) 电话:3260262  邮编:530006 

 地址:广西南宁市东盟经济技术开发区发展大道1号信息楼(本科生) 电话:3263511  邮编:530105